( 舊聞備份 ) 矽谷六大新貴 不急於上市

矽谷六大新貴 不急於上市

* 2009-08-24
* 工商時報
*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幾個月來,隨著經濟改善,併購和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也趨於熱絡,投資人大受鼓舞,紛紛將投資標的鎖定在潛力備受看好的矽谷新創公司,而最獲創投業者青睞的是號稱矽谷六大新貴的未上市公司。

 根據路透針對創投業者所進行的非正式調查,要求從34家橫跨替代能源和社群網站產業的新興企業,評選出6家在收購和準備公開上市的條件上已臻成熟的未上市新創公司。

 這六大未上市矽谷新貴分別為,企業社群網站LinkedIn、太陽能板製造商Solyndra、智慧型電網公司Silver Spring、社群網站遊戲設計公司Zynga、為產物保險公司開發軟體的Guidewire以及客服業者LiveOps。

 儘管此六大矽谷明日之星被認為擁有充分的上市條件,但這六家新創公司卻寧願自力更生,也不願選在經濟仍陷衰退的時機被收購或公開上市。

 按照創投業者的經驗法則,一家公司的營收須達1億美元,加上資本額在10億美元左右,才具備首度公開上市的條件。

 這六大矽谷新貴之所以老神在在,對大金主收購或尋求公開上市意興闌珊,主要是他們資金不虞匱乏的緣故。像Zynga以創投公司為後盾募集到的3,900萬美元,目前只消耗了500萬美元,尤其值此經濟動盪時期,省下大部份銀彈以備不時之需,該公司自2007年成立後,短短幾個月內就獲利。

 另外Guidewire曾被軟體巨擘甲骨文和商業軟體供應商SAP相中有意收購,但被Guidewir加以婉拒。Guidewire也不急著公開上市對外募資,但該公司執行長拉奎恩表示,未來幾年或許會考慮透過IPO市場解決公司流動性問題。

 近來併購和IPO市場交易熱絡讓投資人大為振奮。包括語言訓練軟體製造商Rosetta Stone今年4月公開上市,緊接著線上餐廳訂位服務商Open Table Inc.於5月投入IPO市場,網路零售鉅子亞馬遜7月以9.28億美元收購線上鞋商Zapp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