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71 ( 腸病毒71型 感染基因找到了 )

腸病毒71型 感染基因找到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9/today-life7.htm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使國人易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與罹患重症的易感受基因被學者找到了!

有兩種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基因的亞型,會增加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與重症風險:帶有HLA-A33基因亞型兒童的染病風險,是未帶因者的三倍;帶有HLA-A2基因亞型的兒童,併發心肺衰竭重症的風險,則是未帶因者的兩倍,影響顯著。

帶有兩種HLA 染病高危險群

今年台灣遭逢十年來最大一波腸病毒疫情,造成三百六十六例重症以及十四例死亡慘劇,最近台大、長庚、國衛院與中研院學者在國際《兒科學期刊》上發表的研究新發現,除了解開病毒感染的部份機制外,往後也可能先經由基因檢測,找出重症高危險群積極監控與治療,降低死亡率。

腸病毒七十一型的病情變化快速,易錯失治療黃金時機,未來如果能克服技術障礙,加快HLA基因檢測時間,或許可對腸病毒住院病童先抽血檢測,被測出有重症易感受基因者,可考慮提早住院、加強監測心肺功能、提早給予免疫球蛋白、強心劑等各項治療,以降低病情惡化與死亡的機率。但醫師表示,目前受限於HLA基因檢驗技術耗時數天,恐緩不濟急。

台大小兒感染科副教授張鑾英表示,這兩種亞型HLA基因可做為病情預測指標,但僅能解釋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感染事件,還無法解釋一切。台大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就算沒帶因,仍可能感染或罹患重症,只是風險較低。

張鑾英表示,推測HLA-A33基因亞型可能扮演了病毒接受體的角色,協助病毒感染細胞;HLA-A2基因亞型則可能使免疫系統對病毒做出太過劇烈的反應,導致感染者較容易出現心肺衰竭。

發現有助藥物與疫苗研發

黃立民表示,此發現有助於藥物與疫苗的研發,也解釋了為何亞洲人較西方人容易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因西方白人族群帶有HLA-A33基因亞型的比率不到一%,反觀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在內的亞洲人,帶因率則高達十七%到三十五%,難怪重大腸病毒疫情都發生在亞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