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感染 就診科別爭議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188232.s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20/8/s6f7.html
http://www.pediatr.org.tw/db/paper/70/70_1.doc

~~~~~~~~~~~~~~~~~~~~~~~~~~~~~~~~~~~~~~~~~~~~~~~~~~~~~~~~~~

完整檢查 耳鼻喉科能嗎?
【聯合報╱李秉穎/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2008.01.20 02:44 am

筆者遇到國外醫師,常問他們小孩感冒時,家長會帶去給那科醫師看。他們的回答總是兒科醫師。所以,台灣兒童生病帶去看耳鼻喉科的習慣,算是一種特例。

民眾喜歡看耳鼻喉科的一個原因,是許多民眾相信感冒洗喉嚨的功效,但兒科醫師一向不做。既然全民健保有洗喉嚨的額外給付,兒科醫師為何不做?因為那只是局部塗佈治療藥物,對於呼吸道感染的病程並無縮短功效。更重要的是可能帶有風險,兒科醫師會顧慮到腸病毒、流感病毒等各式各樣的病原,會否因此傳染?當SARS來襲之時,又有誰敢隨便洗喉嚨呢?

當小孩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的時候,有些人總認為這就是感冒,看看咽喉部有沒有異樣就可以了。這種錯誤認知忽略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肺炎、氣喘、流感、肺結核,甚至腦炎、腦膜炎、敗血症等疾病。必須詳細身體檢查才能分辨,也才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耳鼻喉科的專業在於喉部以上的呼吸道,肺部、心臟、腹部等地方的疾病並非其專長。例如頭痛、嘔吐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腦膜炎,醫師必須知道各種腦膜炎檢查要領;精神差、嘔吐、冒冷汗可能是感冒,也可能是心肌炎,必須做心臟的仔細檢查;聽到肺部有肺炎的聲音時,必須分辨是細菌性肺炎還是非典型肺炎,兩者的治療截然不同。

我們必須強調診治兒童疾病,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必須做完整的身體檢查,不可只看看喉嚨、耳朵、鼻子,就做出診斷與治療。此外,兒童的疾病型態相當特別,不同年齡會有不同考慮,例如一位發燒三天的一歲兒童,我們必須分辨是否為嬰兒玫瑰疹、川崎病、泌尿道感染等並非一般感冒的兒童特殊疾病。兒科專科醫師對於這些疾病都受過長期專業訓練,其診斷也必須仰賴完整的身體檢查。

民國九十三年健保門診支出統計資料顯示,兒科與耳鼻喉科在零至四歲、五至九歲、十至十四歲、十五至十七歲的比例分別為二點八比一、一點七比一、一點五比一與零點九比一。可見民眾還是認同兒科醫師對於兒童疾病的專業性,尤其是幼兒。但在較高年齡層,則有掉以輕心的傾向。民國九十三年十八歲以下兒童健保住院支出資料,則顯示兒科是耳鼻喉科的四十六倍。住院兒童所罹患的重症既然是兒科醫師的專業,一般輕症亦當如此。

以腸病毒感染而言,兒科與耳鼻喉科醫師應該都有診斷的能力。但無論是哪一科醫師,都必須有能力分辨肌抽躍、嘔吐、昏睡等重症前兆,必須注意脫水徵候,必須注意有無心肺功能或神經學異常。如果沒有做完整身體檢查,就不宜診治此類病童。

【2008/0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


「耳鼻喉科不懂腸毒?」 醫學會要告
TVBS 更新日期:2008/01/20 13:34 廖盈婷

醫學界再傳爭議!小兒科醫師黃高彬拿出數據說,很多腸病毒重症,都是因為一開始看錯科別,強調看耳鼻喉科是不對的!這些話引起後續反彈,耳鼻喉科醫學會群起反彈,不排除要集體提告;但小兒科醫學會力挺黃高彬,現在兩方有些僵持,但也強調願意找時間,好好坐下來談,找出合作可以造福病患的共識。

小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李秉穎:「有些醫師只看喉嚨,然後就開藥了,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應該去做心臟和肺部的檢查。」

尤其是衛生署腸病毒重症機稽查委員黃高彬指出,有7成的腸病毒重症,都市因為一開始看錯了科,矛頭對著耳鼻喉科,小兒科醫學會力挺,但這樣的說法,惹毛了耳鼻喉科醫學會。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安穗:「如果他(黃高彬)很強硬說,你們耳鼻喉科都誤診,對我們形象專業有損,為了捍衛專業形象,我們不得不這麼做
(提告)。」

對於「專業」2個字,雙方各有堅持。李秉穎:「去看別科的話,我們不反對啊,可是別科必須能知道,小兒科的專業知識。」

蕭安穗:「回診有其他症狀的時候,我們可以轉介其他科醫師,我們也不希望把病人握在手裡,都會出問題的。」
根據了解兒鼻喉科醫學會臨時召開會議,醫師們表達強烈的不滿,這是長久累積的問題,而鼻喉科醫學會不排除好好找個時間坐下來談,專業和分工,都真正照顧病患。

~~~~~~~~~~~~~~~~~~~~~~~~~~~~~~~~~~~~~~~~~~~~~~~~~~~~~~~~~~~~~~~~~~~~~~~~~~~~~~

:台灣兒科醫學會聲明稿:: 發刊日期:2008/1/20

針對近日新聞媒體報導的腸病毒病童就診科別問題,台灣兒科醫學會發表聲明如下:
1.兒科醫師的專業是十八歲以下兒童的各種疾病,兒科專科醫師都受過至少三至五年的專業訓練,所以兒童病患就診當以兒科醫師為優先。政府醫事主管單位應針對兒童生病的就診科別,仔細評估後訂定優先順序並對於民眾之正確就醫觀念加以宣導及教育。
2.充分的兒童疾病知識、完整的兒科訓練與詳細的身體檢查是診治兒童病患的絕對必要條件,詳細的身體檢查則包括心肺、腹部等全身部位,不應只檢視咽喉、耳部與鼻子。
3.腸病毒感染不只涉及咽喉部的水泡與潰瘍,還涉及可能出現的脫水病徵、肺水腫、肺出血、心臟衰竭、神經異常等,所有診治腸病毒感染兒童的醫師,都必須具有能力檢查並分辨這些病徵。
4.診治腸病毒病童的醫師都必須遵守衛生署的防疫與衛教規範,對於疑似重症或已發生併發症個案,應能即時分辨、立即轉診並配合通報。為防止病童間的傳染,可能接觸腸病毒感染兒童體液的器械均應為可拋棄式,包括壓舌板與任何輔助器械。
5.高雄長庚醫院黃高彬醫師提出腸病毒感染兒童應優先由兒科醫師診治,為正確的看法。耳鼻喉科醫學會表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一事,是對於醫師個人的不當威脅,台灣兒科醫學會至表遺憾。高雄縣衛生局局長黃志中對於此事的發言,認為黃醫師可能違反醫事法而必須交由法制室議處,是一種任意構罪的不當言論,且對黃醫師個人造成名譽上的傷害。台灣兒科醫學會希望黃志中局長認清事實,將兒童病患應優先看兒科醫師的言論引申為違反醫事法,將徒惹不必要爭議。

台灣兒科醫學會
林奏延理事長
李秉穎副秘書長
2008.0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