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李慶雲的身教

疫苗生產公司的董事長 (詹啟賢),批抨以身試驗新流感疫苗的勇者製造恐慌 (陳建仁)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114569.shtml
陳建仁、李慶雲的身教

【聯合報╱黑白集】 2009.09.03 03:39 am


陳建仁是前衛生署長,李慶雲是高齡八十多、已經退休的名譽教授。在面對新流感疫情亂紛紛的氣氛中,他們「以身試藥」,加入國內自製新流感疫苗的人體實驗。眾人皆嘆服他們自願充當實驗的白老鼠。

兩位專家當然不會只是受擺布的實驗品。他們以自身的專業知識,表達對國產疫苗的信心,這種率先示範、穩定人心的力量,多麼可貴。

現今的台灣,怎一個亂字了得。疫情來勢洶洶,政府被臭罵準備不足(全世界又哪個國家敢說準備充分?),國內外專家也莫衷一是(所以才叫「新」流感)。此刻,社會如果信心不足、缺乏常識、自亂陣腳,恐怕比病毒更可怕。

亂局中,最需要安定的力量。像是九二一地震時,在台北市東星大樓指揮救災的歐晉德;像是SARS期間,隻身深入封鎖醫院的葉金川。其時其地其人的作為,好像電影裡的「超人」一樣,多少年後還在人們記憶裡留下英雄形象。

新流感會在台灣掀起如何的風暴,目前無人能知,恐怕「超人」也不見得能力挽狂瀾。但亂糟糟之中,有人站出來身先士卒,有人帶頭發揮「信任疫苗」的力量,有專家領軍呼籲眾人不要慌亂失序。防疫如果能從這樣穩定的腳步開始,總會減少人馬雜沓造成的額外損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3/today-life2.htm
2009-9-3
暗批製造恐慌 詹啟賢槓陳建仁
詹:體制外發言 遺憾

〔記者彭顯鈞、魏怡嘉/綜合報導〕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昨天表示,有人說新流感可能死七千人,但應補充:「台灣一般流感每年即平均死亡四、五千人。」否則說法不完整,「有些人選擇體制外發言,令人遺憾」。

曾任衛生署長的中研院士陳建仁昨則表示,台灣過去的公共衛生水準,有國際評比在全世界是排行第二,僅次於瑞典,因此各界會以更高標準來要求,希望政府能做得更好。

詹啟賢曾任衛生署長,目前也是負責生產新流感疫苗的國光生技董事長。他說,與政府的合約是今年十月底交貨,若能避開繁文縟節,十月底就可施打疫苗。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石曜堂,就「因應新流感應有的思維」做專案報告,建議政府統一發言管道,定期公布資訊,避免民眾恐慌。

詹啟賢表示,有些人公開對新流感發表聳動言論,「看了很難過!」尤其這些人曾在政府衛生體系服務,過去總呼籲民眾冷靜,「如今卻居然這樣說」。

詹啟賢指出,這些人都還是中央防疫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有任何事情可透過管道表達意見,卻選擇體制外發言,令人遺憾。

詹啟賢表示,有人說新流感會死七千人,但應該強調,台灣每年一般季節性流感死亡人數約四、五千人,如果防疫新流感得當,應可降至平均數,完整說明才是負責任的做法。對於是否入閣的人事傳聞,詹啟賢表示,毫無所悉,未被徵詢。

陳反擊:防疫不分藍綠

對於詹啟賢的「製造恐慌」的說法,中研院士陳建仁也強硬回應,防疫不分藍綠、也不分前朝或後朝官員,大家的共同敵人應該是流感病毒,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都會這樣做。

陳建仁說,當初學者估計新流感會死七千多人,是針對當時政府對克流感及疫苗未購買儲備的狀況下做估計,也幸好學界有提出警訊,否則政府恐怕不會如此迅速地緊急購買克流感及疫苗。

若有人認為不應該在政府體制外發言、或是曾在衛生體系任職就不應發言,恐怕才是「心存政治」,無論體制內或體制外,只要愛台灣,都會積極提供意見、協助台灣渡過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