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禽流感 世衛憂人傳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08/2/pkef.html

父子禽流感 世衛憂人傳人
聯合 更新日期:2007/12/08 07:30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衛生部昨天再通報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是本月二日南京市廿四歲禽流感陸姓確診死亡者的父親,這名五十二歲的陸姓男子,在兒子重病後,被隔離醫學觀察,結果在本月三日晚出現發熱症狀,以「雙下肺炎」入院治療中。

這起案例讓外界懷疑人傳人個案。明報引述世衛發言人的話稱,中國江蘇兩名父子先後感染禽流感,令人擔憂出現人傳人情況。發言人指出,這有三種可能解釋兩人先後染病,兩人接觸同一受感染的動物,或接觸不同受感染動物,或人傳人。發言人稱,人傳人的個案是很罕有的,分別在越南、柬埔寨及印尼有三個個案。

大公網報導,南京市腦科醫院一位知情者透露,江蘇禽流感死者為該醫院物理診斷科一位主任的兒子,年僅廿四歲。病發後,患者先在南京市腦科醫院救治,後因病情加重轉入江蘇省人民醫院,但終因病情急劇惡化,於二日死亡。曾與死者有過接觸的人士中,目前還有六十九人在隔離中。

中新網報導,廿四歲的南京市陸姓男子已在本月二日發病身亡,當局在對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後,陸姓男子的五十二歲父親也出現症狀,前天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呼吸道標本復核檢測,證實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

上周中共衛生部在發布陸姓男子感染禽流感死亡訊息後宣稱,經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後並未發現有其他異常症狀,但才一周,就出現死者父親也被感染的情況。

江蘇省正面臨嚴峻的人禽流感防控形勢,當局已要求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都要規範開設感染性疾病科門診,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在接診流感樣病例和肺炎病例等發熱呼吸道病人時,要特別留心禽流感。

另外,隔鄰的上海市也全面進入警戒狀況,目前已高度注意來自的南京的旅客。

衛生部稱,該病例的有關情況,已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部分國家通報。

--
Pofeng "informer" Lee, 李柏鋒, pofeng at gmail dot 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